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上海两会召开,养老成热点;《中国老年健康报告》发布,医养占GDP比重将大增

上海两会召开,养老成热点;《中国老年健康报告》发布,医养占GDP比重将大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8 浏览次数: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

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

改造1000张认知症老人照护床位

1月23日,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应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


(2018年)初步建立服务供给、需求评估、服务保障、政策支撑、行业监管“五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床位新增4.9万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100家,329.7万老年人享受老年综合津贴。


(2019年)加强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完善“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新建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改造1000张失智老人照护床位,加快建设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全面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扩大医养结合覆盖面。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统筹提高养老金、低保等保障水平,启动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将试点“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2019年1月27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咨询会上,上海市民政局老龄工作处处长陈跃斌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2019年该部门将首次从全市层面选择一些街道作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这部分老人也将会被纳入到上海市养老服务体系中进一步加强管理,通过友好环境建设、家庭支持、预防宣教等,实现认知症老人早筛查、早干预。


陈跃斌表示,上海市是一个老龄化城市,认知症在上海的老年人群体中越来越多见,也成为当下养老的热点问题,而认知症老人走失也会带来诸多安全风险,“过去,我们在养老服务体系中重点关注失能失智老人,现在我们把认知障碍老人单独列出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


“目前,上海也有一些社会组织开展认知症专业服务,如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和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等,推动认知症早期预防,以及为认知症老人及其家属提供专业性社区服务。” 陈跃斌说。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老年健康报告》发布

2050年医养福利费用占GDP的26.24%


1月26日,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报告显示,脑卒中、恶性肿瘤、缺血性心脏病位列中国老年人健康问题前三位。

在各种健康问题中,造成中国老年人疾病负担的最主要健康问题分别为:脑卒中、恶性肿瘤、缺血性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心理健康问题所导致的疾病(如抑郁、自杀和老年痴呆症)、高血压性心脏病、跌倒。


从性别差异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恶性肿瘤、脑卒中、跌倒和其他循环系统疾病对老年男性的影响要强于女性。阿尔茨海默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糖尿病和骨关节病对老年女性的影响略高于男性。


蓝皮书预计,从2015年到2050年,全社会用于养老、医疗、照料、福利与设施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由7.33%增长到26.24%。面对如此严峻的老龄化挑战,我国亟须开拓一条中国特色健康老龄化路径,进一步完善我国老年健康政策。


(来源:新京报)


腾讯公布2018年辟谣成果:


老年人受毒害最深

1月21日,腾讯发布了2018年腾讯网络谣言治理成果和谣言榜单,并对典型谣言案例和中老年人易感谣言特征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中老年人易感谣言分析


• 中老年人传谣的主要原因:谣言鉴别能力差、受教育程度低、主观幸福感低。

• 相比于城镇中老年人,农村的中老年群体更有可能传播谣言。

• 中老年群体大量转发的谣言都有以下特点:

• 总结4点谣言治理建议,帮助中老年人走出谣言害区。




(来源:腾讯官方辟谣平台@谣言过滤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