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业务动态 > 恒实动态·华康 | 创意DIY手工日历,用心制作每一天

恒实动态·华康 | 创意DIY手工日历,用心制作每一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日历,是一种日常使用的出版物,记载着日期等相关的信息。每一页显示一日信息的叫日历,每一页显示一个月信息的叫月历,每页显示全年信息的叫年历。而以上每一种都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如挂历、座台历、年历卡等,如今又有电子日历。


近日,我们邀请住在上海市静安区恒裕曹家渡老年福利院的长者们,在福利院的五月初夏手作坊上,一同动手制作台历,制作出来的成品,不仅实用还美观,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循环使用底座,十分环保。



活动前夕,我们特地将材料分装好,并装入了自制的信封中。手作坊开始后,长者们拿到了一份份材料,在翻看材料的过程中,还拿起了信封“个额信封真不错”,“大家可以在信封上头写好名字,把做到一半的材料再放回去,由我们保管,下次上课再发给大家”听了我们的讲解,长者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对于长者们来说,“笃悠悠”的氛围是最佳的,因此我们从第一节手作坊开始,便放满了“脚步”,让长者们充分参与,享受“慢”的美妙。“我们先来做底座”,随着讲解,长者们将卡纸一点一点折成三角形的形状,“三角形最稳当”长者们和身边的长者轻声交流着,互相帮忙,完成手上的底座。



随着底座做完,剩下的便是要将每月的日历贴在卡纸上。长者们跟着我们的引导,将日历一张张贴到了卡纸上,并按照月份进行排序。考虑到台历的实用性以及长者们的日常习惯,我们在设计上参考了多种台历,最后选择了这一款。台历上半部分的留白处,可以随手记下自己想记的内容,而日历的三边封口,则形成了一个小袋子,可以临时放置一些小便条、小卡片等。长者们用手撑开了日历上的小袋子,彼此交流着里面还可以放些什么。



最后我们为长者们在底座及日历卡纸上打上洞,并串上小环,整个台历便制作完成了。本次制作的台历,既美观,又实用,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时,既能够在纸袋里放些小东西,又能在上方记点东西当作备忘录,到了来年还可将日历进行替换,底座则可反复使用,十分环保。



在本次手作坊活动中,长者们“收获”了自己亲手制作的2022年台历,这对长者们来说,因为从未有过,所以格外有意义,长者们都说,待到来年,一定会换上自己做的台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