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业务动态 > 恒实动态·华康 | 福利院举办系列活动花样庆端午

恒实动态·华康 | 福利院举办系列活动花样庆端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寄托了国人对于先贤的追思,时值仲夏,又有祈福辟邪、祛病防疫的风尚。在这一天人们扒龙舟、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食粽、放纸鸢、佩香囊……好不热闹。华康养老院里早就洋溢着节日的欢闹,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大家笑逐颜开!



包粽子

上海市静安区恒裕曹家渡老年福利院

“粽”有回忆在心间 “粽”有美好暖心田



今年的端午节,我们邀请住在华康·恒裕老年福利院的长者们一同包粽子,感受烟火气的同时,也享受着节日带来的快乐。



小时候,到了端午节前,弄堂里的阿姨姆妈便会坐到一起,一边嘎着三胡,一边包着粽子,嘴上或聊着天南地北,或聊着自家孩子什么时候又淘气了。长者们虽然聊着天,但手上却是一刻都没有停下,随着时间的推移,粽子便一个一个堆了起来。



白米粽沾糖,是怎么也不会被忘却的口味,蛋黄肉粽、赤豆粽、豆沙粽,每家每户飘出的淡淡粽香,充满着幸福感。不管身处何地,总觉得外面买的粽子,不如自家包的,因为自己包出的粽子,总带着小家的爱。



两片粽叶相叠呈一个漏斗的形状,舀一勺米,轻轻压实,将粽叶向下压住合上,最后缠上绳子绑起来,一个粽子便做好了。本次活动中,我们包的仅仅是白米粽,长者们说,在家的时候,会一下子包几种粽子,这时就会在这绳子上下功夫,蝴蝶结的是蛋黄肉粽,单边结的是肉粽,这样一来,在吃的时候便能立刻区分出来。



长者们在包粽子的过程中,还会互相请教,你教我包三角粽,我教你包枕头粽。有的长者,不会包粽子,在活动中,工作人员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教长者们如何包粽子。“这里不好漏米”“那里要用粽叶盖住”,长者们一边复习着小老师讲述的技巧,一边动手包着粽子,渐渐地,长者们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欢声笑语陪伴着每一位长者。



当最后一勺糯米被盛起,活动也到了尾声,一个个粽子整齐的摆放在盘子中,长者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粽”有回忆在心间,端午节前夕,长者们一同围桌包粽子,感受着浓浓的家庭氛围,整个活动充满着亲情的味道,而那淡淡的粽叶香中,则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了,满满的端午节日氛围。“粽”有美好暖心田,端午节的礼物,同时也让员工们感受到了福利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此,我们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制扇

北桥老年福利院

粽香暖人心 绘扇送清凉


在很多长者的眼里,没有粽子的端午,是不完整的端午。为了让大家能够一起感受端午的节日气氛,我们邀请长者和护理员一同包粽子。为了活动能够顺利进行,食堂的师傅们事先准备好了粽叶、糯米等食材,并提前做好了粽叶的清洗,糯米的浸泡等工作。长者们看到食材就知道今天的主题是包粽子。为了方便长者操作,我们包的是蜜枣粽,也寓意着大家生活甜甜蜜蜜。



大家齐刷刷上阵,无论技术如何,重在参与。在参与的长者里,林奶奶(认知症前期,经常忘记最近的事情)包粽子的的手法特别娴熟,一看架势就知道肯定是包粽子的好手,她高超的技术引来了许多长者和护理员驻足观看。



何爷爷(认知症前期,平常是单元里家务活的包干者)推着包好的粽子迈着轻快的步伐,把粽子送到食堂,虽然粽子还未下锅,但是走过的地方已经能闻到阵阵的粽叶特有的清香。



我们都知道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但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唐代开始,端午节还有赠送扇子的习俗。考虑到端午过后,酷热的夏天就真正的到了,很多长者喜欢随身带着一把扇子,我们邀请长者来制作一把自己喜欢的团扇。爷爷奶奶们挑选好自己心仪的图案,就开始制作啦。



我们给爷爷奶奶奶们准备了颜料和彩笔,让爷爷奶奶能够自由的选择自己喜欢的绘画材料,方奶奶挑选了一把荷花扇,拿起画笔就认真细致的画了起来,卢奶奶特意摘下了眼镜,能够更加清楚的看清手中的图案,蒋奶奶挑选了几个自己喜欢的颜色,认真的给花朵上色……每位爷爷奶奶都很认真的对待自己手中的作品。




经过大家的精心绘制,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出现在眼前,爷爷奶奶们一边挥动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团扇,一边细细的欣赏着自己的作品,甭提有多开心了。


文艺汇演

上海浦东新区华康恒裕养老院

养老有温度,暖情庆端午



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在上海浦东新区华康恒裕养老院内,我们举办了“养老有温度,暖情庆端午“ 文艺汇演,此次活动联动临沂七村开心沪剧队,彰显养老文化风采,共度欢乐端午。



“张灯结彩场面好,吹弹打唱动人心” 一曲《办喜事》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演员自主自发、长者满怀期待。沪剧是上海家喻户晓的本地戏曲,开心沪剧队的队长张姐和团队成员王宪法分别为大家演唱了沪剧《母女会》和《金丝鸟》,深受长者喜爱,同时也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一个多小时的倾情演出中,相继演绎了12个沪剧经典唱段。长者们也热情洋溢地演唱了《芦荡火种》选段"芦苇疗养院”等,演出在全场合唱"东方红"中结束。沪剧队的演员们为《东方红》的演出作了精心的准备,精挑唱段,坚持彩唱高质量的演出博得了长者们的阵阵掌声。演出唱出了激情,舞出了快乐,展示了健康。



多彩的服装、闪烁的灯光、多样的节目,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有唱有跳、有情有趣。台上激情满怀,载歌载舞,台下笑声不断,掌声连连,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为平日宁静的养老院增添了许多欢快喜庆色彩。活动也在这和乐融融的氛围中获得了圆满成功。演出后,沪剧队的演出人员热情地和长者们拉家常聊天合影留念。